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1)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720设置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富有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与良好的专业素质,能胜任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与硬件系统集成应用、网络管理与维护、以及与IT应用相关的工程设计与开发工作。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二)能力

1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能力: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和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

2使用现代工具解决工程问题:能够针对计算机和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和软件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3沟通:能够就计算机和软件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4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三)综合素质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规范,履行责任。能够理解和评价对计算机和软件工程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能力: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技术、专题系列讲座。

2.使用现代工具解决工程问题:网页制作、网页前端开发、Python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网页前端开发、web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

3.沟通能力:应用文写作、数据结构课程设计、Java web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论文撰写。

4.项目管理: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业余),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两年半至五年)。学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修业年限,延长期不得超过两年。具体规定见《上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017号)


四、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技术、Java web 开发。


五、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2)、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132号)等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