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296设置

各有关学院:

为深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全面提高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质量,决定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申报立项

(一)申报范围

2023年度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申报重点为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详见附件1)。

(二)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必须是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且具有较高的专业教学、教育技术水平,负责组建合适的教学团队和助教,负责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过程的实施。参与课程建设的教师应为该课程任课教师或实验指导教师。

2.原则上,一门课程只审批一个项目;每位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每年度只能申报1个课程(课程组)建设项目,特殊情况不能超过2个。

3.申报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课程建设目标应符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特点,建设内容应包含相应的课程资源,例如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教案课件、试题库和案例库、作业、素材资源和参考资料等。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等。

4.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将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充分挖掘美育内涵融入到课程之中,将美育教育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做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

5.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三)申报材料提交

请课程负责人填写《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附件2)一式三份,于2023327前将纸质材料送交继续教育学院教学评估与招生办公室,并发送电子文档至jiaxh@usst.edu.cn。(联系人:贾老师,联系电话:55271409

(四)立项

继续教育学院根据建设要求,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立项结果发文公布。

二、项目管理与资助

(一)项目管理

1.优质在线课程建设以项目方式进行管理,项目建设周期为20233月至202311月。

2.优质在线课程建设标准参照《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混合式教学规范(试行)》(附件4)执行;继续教育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立项课程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项验收。

3.项目负责人应按申请书制定的计划认真、按时完成预期任务,并最终提交系统完整的建设成果和相关资料。凡不能通过结项验收的课程建设项目,将收回立项资助经费。

(二)项目经费

1.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按8000/学分进行经费资助,所有建设经费均为含税金额。经批准立项后,项目经费由课程项目负责人管理使用。

2.项目经费根据项目阶段性完成情况分期划拨:

1)项目立项后,即拨付项目总经费的30%

2)项目中期检查通过后,即拨付项目总经费的40%

3)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项目总经费的30%

(三)项目支持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线课程依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线学习平台,课程视频录制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

三、其他事项

(一)受资助的在线课程建设成果,属职务创作,版权归上海理工大学所有,项目组成员享有署名权。

(二)项目成果内容如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问题,由项目组承担法律责任。

(三)课程投入使用后,优先聘请课程建设的项目组成员担任辅导教师,有关酬金另行支付。


附件:

12023年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目录

2.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2023年度).doc

3.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大纲.doc

4.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规范(试行).pdf



继续教育学院

202339


附件1

2023年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优质在线课程建设目录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1

J0100011

心理健康教育

2

36

2

J0100010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3

J2200003

线性代数

2

36

4

J2200007

普通物理

3

54

5

J1400018

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

4

7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