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050304)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325设置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政治信念坚定,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素养高,具备系统的传播理论,既能进行多种媒体信息的采写、传播,又能面向网络新媒体开展设计策划、数据分析和应用实现,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传播学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

1.应具备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具有较广的知识覆盖面,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理论素养和审美素养等。

2.掌握现代传播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传播实务的基本训练,了解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网络传播的特点并有所掌握,熟悉传播的基本道德和法规。

(二)能力

1.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熟练掌握相关计算机应用技术,较强的采访与写作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能力。

2.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作的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宣传或传播项目设计和制作,进行网站策划、建设、管理和传播。

(三)综合素质

1.坚持马列主义新闻观,具有较好的政策理论水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正义感,以及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2.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具备健全的心智与体魄,适应传播学领域各种岗位的心理素质和职业操守。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它包括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创造能力、表现能力、统一规划能力等。

2.使学生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无缝对接传播类岗位要求,例如“网络舆情研究”、 “公共关系与传播学”则侧重于提高学生在新媒体运营中的运营策略。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业余),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两年半至五年)。学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修业年限,延长期不得超过两年。具体规定见《上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017号)


四、主干课程

传播学概论、公共关系学、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Python程序设计、网页设计。


五、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传播学概论、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132号)等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文学学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