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080601)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021设置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工程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电气工程相关系统设计开发、运行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满足国家和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新工科的需求。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

1. 掌握基本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知识;

2. 掌握扎实的电工理论、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和计算机软硬件设计等基础知识;

3. 掌握一定的工程质量管理知识。

(二)能力

1. 具备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的基本能力;

2. 具备较熟练检索、阅读中英文专业文献的能力;

3. 具备一定的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三)综合素质

1. 理解并遵守职业操守,熟知工程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2. 能够跟踪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性地运用现代工具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并具有基本的工程项目的管理能力;

3. 能够综合运用工程数理知识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提出、分析和解决所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 建筑弱电工程师

岗位能力:知识:公共基础知识与电气工程专业知识,以及为专业服务的当代相关知识和其他知识;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沟通,开展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的能力;素质:身心健康、品德高尚、职业操守、创新思维、人际交往、团队协作。

配套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电路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Protel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测控电路、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传感器技术、电气工程新技术专题讲座、毕业论文。

2. 电气智能工程师

岗位能力:知识:公共基础知识与电气工程专业知识,以及为专业服务的当代相关知识和其他知识;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沟通,开展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的能力;素质:身心健康、品德高尚、职业操守、创新思维、人际交往、团队协作。

配套课程设置: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Python程序设计、进阶综合英语、电路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Protel及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技术、测控电路、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传感器技术、电气工程新技术专题讲座、毕业论文。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业余),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两年半至五年)。学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修业年限,延长期不得超过两年。具体规定见《上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017号)


四、主干课程

电路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与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


五、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2)、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132号)等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