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120201K)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3840设置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掌握现代化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思维、国际视野,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的复合型、实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

1 数学知识。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常用数学知识。

2人文科学知识。积累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3专业基础知识。全面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创新创业相关基础知识;了解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以及国际商务的规则、惯例。

4其他相关专业知识。具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产品开发、社群营销运营及掌握相应技术基础;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从事本学科项目和应用研究所需各种知识。

(二)能力

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创业精神的培养和打造良好职业素质及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

通过培养,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创新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能力、联想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结构化思维能力等。

2工商管理领域内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在工商管理领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抓住主要矛盾并务实解决问题的现场工作能力。

3品牌营销能力。品类创新能力、营销实战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团队执行能力。

4沟通表达能力。包括书面表达、演讲、演示和沟通能力等。

5通用技能。使用计算机办公软件的能力和商务写作能力。

(三)综合素质

通过培养,学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素质:

1身心健康。具有健康的体魄、终生体育锻炼的观念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2道德修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思想品德修养。

3树立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观念。并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4创新创业意识和理想信念。具有21世纪优秀人才的核心素质“敢闯会创”,推动社会进步的理想信念成为行业佼佼者和可持续发展。

5团队合作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遵纪守法,了解商业惯例。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基础知识。数学知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人文科学知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等;专业基础知识:经济学、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经济法、基础会计;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管理、商机识别与品类创新等课程。

2基本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等;工商管理领域内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管理学原理、商机识别与品类创新、市场营销、新零售与直播电商实操、毕业论文等;沟通表达能力:交互综合英语、市场营销、广告策划与品牌、新零售与直播电商实操、毕业论文等;通用技能: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等。

3综合素质。身心健康: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等;道德修养: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树立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观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创新创业意识和理想信念: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团队合作和规则意识。对应课程: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以及社会实践。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业余),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两年半至五年)。学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修业年限,延长期不得超过两年。具体规定见《上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017号)


四、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等课程。


五、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管理学原理、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132号)等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管理学学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