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081001)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3257设置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富有工程能力与创新意识的专业人才。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土木工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土木工程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

1)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数学基础包括微积分、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和数理统计等;现代物理学、化学、电子电工学、信息科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等;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2)专业知识:通过建筑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等课程,掌握工程图学的基本概念和知识;通过工程地质等课程,掌握工程地质的基本概念和勘察方法;通过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等课程获得力学基础与结构设计的基本原理;通过混凝土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设计原理掌握工程结构及构件的受力性能分析和设计计算原理;通过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掌握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能和选用原则。

3)人文社会知识:了解与本专业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规程;掌握一定的工程经济管理知识,熟悉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动态,能正确认识工程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4)服务知识:掌握中英文应用写作能力和听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高级编程语言,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

(二)能力

1)工程应用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知识,针对实际工程问题选择恰当的力学相关知识进行推理分析;能够运用数学及力学的相关知识分析复杂土木工程问题,并结合土木领域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与实施。

2)管理能力:理解土木工程活动中涉及的重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认识和系统表述土木工程项目中设计、施工、管理问题的能力。

3)创新与学习能力:结合土木工程原理和专业基础知识,设计实验进行探索和分析讨论,并优化工程方案,来探讨复杂土木工程问题,具有从事土木工程的研发工作的能力。能够采取适合的方式通过学习发展自身能力,并表现出自我学习和探索的成效。

4)沟通能力:具备交流与沟通的意识和能力;建立与土木工程相关方进行交流的组织结构;具备运用写作、图表、电子和多媒体进行交流的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对土木工程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状况有基本的了解,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三)综合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遵守职业行为规范,遵纪守法,遵守行业准则。

2)专业素质:具有土木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具有分析总结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实践技能,具有对土木工程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3)团队协作素质:能够理解团队合作的意义,能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用人单位和社会评价好;能够在团队中根据角色要求发挥应起的作用,工作能力得到充分体现。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分析与设计能力: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设计原理、高层建筑与抗震设计、毕业论文。

2)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建筑工程制图、建筑工程概预算、工程结构设计软件应用、生产实习。

3)沟通能力:英语、建筑工程制图、工程结构设计软件应用、课程设计、毕业论文。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业余),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两年半至五年)。学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修业年限,延长期不得超过两年。具体规定见《上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017号)

 

四、主干课程

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基本原理、土力学、基础工程设计原理、高层建筑与抗震设计。

 

五、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2)、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132号)等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

返回原图
/